2011年4月7日星期四

黃小琥-順其自然MV




     黄老师的许多歌曲,像“没那么简单、不只是朋友、重来”和这首“顺其自然”都叫人听来心酸和容易引起共鸣。

      我一向来很回避听她的歌曲,可以这样说,音乐响起,旁边没人的话,我赶紧转电台。 因为她的唱腔,因为她的低沉音乐,因为她里头所描述男女分离后的细腻情感,把听者心扣的紧紧之外,还留下像折皱的衣服,要久久才能烫平。

      唱功好听不在话下,但逗留在空间中的悲伤情绪像乌云遮盖天空,要必须下一场大雨才能散去。 我对应付这样的天气变化很没有抵抗力和自制力。 当她开始唱的时候,我头顶吹来了狂风。头发乱了,手脚乱了,心要开始逃了。

      这首“顺其自然”来得并不是时候,旁边坐了个人,我硬着头皮继续听进去,虽然当时我手指很想转去别的电台。
   
     我听歌会很用心听歌曲,虽然之前我也很抗拒这样像扣掉灵魂似的着魔曲。但当不能逃脱的时候,我试着听她里面歌曲所带出的勾魂音符,看怎样能把人给勾了进去。 终于,静静随她唱出的歌曲默念几篇,了解歌曲的内容后,其实原来心魔在于自己。

     当你越悲伤时,黄老师的歌并不是很适合听,因为越听越悲伤,把伤心拉近谷底。 当你心情愉快的时候,你重听同样的歌,你会发现她所表达的完全不一样。那是一份熬过暴风雨后的透彻领悟。

     顺利听完黄老师的歌,我发现自己竟然有勇气去面对和接受它的歌曲情绪波动起伏。不是我也被她勾去了魂,而是我从她那里看见自己之前“没有勇气”面对一切的缺点。

     之后,我下了决心不转台,电台DJ也很配合,一天里面可以把歌曲重播很多次,让我一次又一次的面对自己的弱点。

     最后,我来到病不入侵的境界,什么坏天气都会雨过天晴。黄老师用心良苦的唱出每首歌给我们指路,我们要感激她,抬起头,让我们看见了稀有的彩虹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